English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国东国大学金益基教授来东北亚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4 14:09:16

    2019年5月8日和9日,应东北亚研究中心邀请,韩国东国大学金益基教授来访并在东荣大厦会议室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

   金益基教授是韩国东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奥国际杰出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学、人口学、老年学和环境学的研究,一直关注东亚社会变迁,成果丰硕。

   金益基教授分别以“韩国的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政策”、“韩国的人口移动、城市化和首都圈人口集中”为主题,详尽介绍了韩国的人口变动和社会经济发展,分析了韩国人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通过中韩之间的对比,为中国人口发展提出了一些警示。

   金益基教授指出,二战结束后,伴随着韩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韩国的生育率快速下降、老龄化速度加快,形成了低生育率和快速老龄化并行的人口现象,同时人口向首尔市和首都圈高度集中,形成了非均衡的发展模式,由此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为应对人口问题,韩国对人口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等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在应对老龄化和疏散首尔市人口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低生育率等问题仍然难以解决。中日韩三国发展阶段不同,但是在人口问题上有较高的共性,都在经历了快速的人口转变后,面临着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问题,韩国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值得中国关注。

   东北亚研究中心相关专业的老师对报告内容反响热烈,就韩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政策措施及效果、首都功能迁移等问题与金教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金益基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语言幽默,为东北亚研究中心相关专业老师进一步了解韩国的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对相关学术研究工作有积极的促进效果。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