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极合作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研讨会暨中俄海洋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31 09:01:07

10月21日,由吉林大学北极研究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主办,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和《东北亚论坛》协办的“北极合作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研讨会暨中俄海洋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来自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北亚铁路集团等共50多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会见了与会的外国专家,与来自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加强在北极研究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主持。开幕式上,郑伟涛与俄罗斯国防部部长顾问、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海洋军事部部长伊戈里·尼古拉耶维奇·赫梅利诺夫上将分别致辞。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院院长、欧亚国家北极联盟主席瓦列里·波拉尼斯拉沃维奇·米季科院士做了题为《中俄北极合作和海洋安全保障问题》的主旨报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北极研究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中俄专家学者从经济、政治、安全、科技、文化、教育等多元角度,围绕北极航道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俄罗斯北极战略与中俄合作、北极开发国际环境与合作机制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近年来,北极地区的经济和战略价值迅速提升,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区域。为落实中俄北极合作战略,吉林大学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于2017年12月就“中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北极开发”举办了座谈会,随后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得到了中俄两国学界和有关部门的认可。本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北极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