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论坛(2022)”在吉林大学举办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4 11:01:28

为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月18日,由吉林大学主办的“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论坛(2022)”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论坛旨在为东北亚各国专家学者搭建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共识和区域共识,携手推动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颖,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胜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全球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维克多·拉林,蒙古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蒙古国立大学原校长萨·巴特图乐嘎,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高有焕,日本金融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原所长吉野直行等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姜治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林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姜治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姜治莹表示,东北亚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周边区域,东北亚各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是永远搬不走的邻居。姜治莹认为,一个安全、稳定、互信、和谐的东北亚,符合东北亚各国的共同利益,东北亚的和平与发展对我们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姜治莹指出,吉林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东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底蕴深厚、科研成果丰硕、名家大师辈出,是国内较早开展东北亚地区合作研究的高校,在东北亚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他希望发挥学校立足辐射东北亚的区位优势和多学科综合的研究优势,依托新型智库建设的平台优势,积极与来自各方面的同仁一道,加强学术研究、深化学术交流,促进东北亚各国相知相亲、文明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与会专家互促学术进步,紧紧围绕前沿的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为推动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提供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新思路、新方案。

刘洪才以《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东北亚》为题作主旨报告。刘洪才指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重大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也更加强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远见和时代意义更加凸显。他认为,和平安宁始终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呼声,发展进步始终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

刘洪才认为,东北亚国家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文缘相亲,区域发展潜力大,经济互补性强,和平发展是域内国家的共同愿望,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不断拓展,仍是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刘洪才希望地区各国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打造高质量合作平台,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希望地区各国活跃开展文明对话,共同应对各类挑战,创新推进人文交流,夯实友好民意基础,继续发挥民间组织作用,构建多元人文交流格局。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主持。论坛上,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国防研究所,韩国庆熙大学、庆南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东北亚学会、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以及吉林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在3个专题会上作报告,并进行交流研讨,大家共同围绕“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主题,直面问题,发表真知灼见、交流学术思想,思考解决各种问题的途径和措施,致力通过学术交流推动形成区域共识。

20世纪90年代,吉林大学相继成立东北亚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高水平的师资人才队伍,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创新研究成果。从1997年起,吉林大学已成功举办11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论坛”,是吉林大学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东北亚地区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机构。2021年3月,吉林大学成立东北亚学院,建立“本、硕、博”贯通的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6月,成立了东北与东北亚研究院,研究院将继续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东北亚而努力。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