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形势下中俄北极开发和运输物流合作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6 15:10:50

      

       2022年12月10日,由吉林大学北极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主办的“新形势下中俄北极开发和运输物流合作国际论坛”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吉林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海洋大学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吉林大学北极研究所所长李天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为中俄两国带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为中俄两国深化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北极合作是中俄合作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希望可以同俄方机构和学者在该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推动两国互信发展。

       中俄双方学者围绕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中俄北极合作转型、国际运输走廊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罗曼·格里戈列维奇·科罗尔教授认为俄罗斯和世界的运输和物流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发展远东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是确保与东北亚国家可持续对外经济关系的优先任务。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古宾教授介绍了俄罗斯北极政策的军事方向。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伊万·弗拉基米罗维奇·伊格纳坚科教授介绍了极端气候条件下与远东地区铁路建设相配套的电力基础设施。俄罗斯涅维尔斯基国立海事大学谢尔盖·马拉托维奇·斯米尔诺夫教授介绍了北方海航路NSR在远东地区供应链和4IR第四代工业革命技术中的作用。

       中方学者中,吉林大学徐博教授认为在当前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北极政策进入到了一个转型时期,俄罗斯制定新的北极开发计划,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北极合作。吉林大学李红梅副教授以俄罗斯远东地区为例,介绍了中俄在运输与物流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新形势下中俄在运输与物流领域如何深化合作的问题。吉林大学赵杨教授认为在北极航线的开发与北极事务国际合作呈现全球化的“大北极”发展趋势下,中国应加快以经贸双边及多边合作等此类“低政治性”的角度和方式参与北极事务合作中。吉林大学李天籽教授主要介绍了俄乌冲突背景下东北航道的重要性、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北极航道开发遇到的挑战、中俄等东北亚国家的北极合作以及珲春海洋示范区建设等相关问题。吉林大学景璟博士介绍了北极问题的“治理”底色、北极治理的独特性表征以及北极治理中国家主义与全球主义的碰撞,并对未来北极治理模型进行了展望。

       通过本次国际会议,中俄双方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新形势下中俄北极合作的相关进展,讨论了中俄北极航道物流、基础设施、先进技术等领域合作遇到的挑战,为促进北极地区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可供参考的观点。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