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系列编著:《东北亚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31 09:42:29

《东北亚地区发展报告》是由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项目资助,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胜今教授主持编撰的系列丛书,该丛书于2010年开始由吉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目前已编写了八部。

2016年至2019年,国际形势跌宕起伏,世界格局经历了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和调整。大国间围绕全球和地区规则的制定争夺激烈;世界经济整体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继续增加,世界范围内的贸易摩擦骤然增多;大国竞争重回国际政治舞台中央,战略博弈呈加剧态势。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为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东北亚地区发展报告的第六部《东北亚地区发展报告(2016- 2017)》和第七部《东北亚地区发展报告(2018- 2019)》。试图继续努力为国内外及政策决策者及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基础的、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信息平台和学术资源。深入开展东北亚问题的相关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全面推进东北亚地区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

2020年至2021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受到疫情的冲击,东北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呈现出新的态势。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东北亚各国的疫情管控措施相对得当,各方面受到的负面影响也相对较少。但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各国经济都面临着下行的挑战,各类社会问题也相继涌现。在上述情况下,东北亚各国也出现了不同的发展态势。总体而言,在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的大背景下,东北亚地区正面临着深刻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变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组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东北亚国别与区域发展报告(2020-2021》继续努力为国内外政策决策者及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基础的、系统的、面的、科学的信息平台和学术资源。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深入开展东北亚问题的相关研究,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这一领域,全面推进东北亚地区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