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逆全球化”与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前景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3 09:12:08

该文是东北亚研究中心廉晓梅教授发表于2017年第5期《东北亚论坛》的论文,并转载于2018年第2期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共分四部分。即“逆全球化”浪潮的主要表现、“逆全球化”对区域一体化的影响、东亚区域合作前景展望、新形势下我国推动东亚区域合作的对策。本文认为:“逆全球化”浪潮日趋高涨,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反对政府对外让渡经济主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泛滥,对外来移民和难民的排斥日趋强烈。“逆全球化”浪潮,使迅猛发展的区域一体化势头发生重大逆转,有可能出现一段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低潮期。在这种大背景下,东亚区域合作也有可能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中国作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东亚各国最大的海外市场,应该积极发挥自身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发展的新途径。

代表性观点:第一,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各个国家会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区域一体化组织随之大量涌现;在“逆全球化”处于高潮时期,区域一体化亦将趋于停滞。第二,东亚区域合作不仅存在国家制度多元化、经济水平差异较大、政治缺乏互信等由来已久且又很难消除的问题,还存在发展进程中逐渐显现出的诸如“意大利面条碗效应”激增、标准相对较低、推动能力不足等问题。第三,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内美国不会积极参与以东盟为主导的东亚区域合作机制,还会阻挠东亚地区出现一个巨型区域合作组织。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