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6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朝鲜半岛形势变化与我国的对策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2 15:20:21

“朝鲜半岛形势变化与我国的对策”项目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朝鲜半岛是世界上安全环境最敏感脆弱的地区,长期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朝鲜半岛问题不仅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稳定有重大影响,而且事关我国国家重大战略利益。朝鲜半岛形势变化涉及到核扩散、大国博弈、停和机制转换、民族统一、东北亚地区秩序重建、东北亚区域合作机制建设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该项目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项目致力于对朝鲜半岛政治外交、经济发展、军事安全等领域进行跟踪研究,提出朝鲜半岛停和机制转换的实施方案,转化大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矛盾与冲突,明确将朝鲜半岛融入东北亚区域合作的路径和制度安排,对朝鲜半岛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慧智教授作为负责人,东北亚研究中心25位老师组成组成研究队伍,项目总预算为80万元,项目周期计划为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以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战略、国际政治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评估朝鲜半岛在东北亚秩序变迁中的地缘战略价值,研判中美日俄等大国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博弈对东北亚地区秩序构建的影响,明确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国际秩序变迁的互动机制,充实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地缘安全理论与国际秩序理论。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