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一带一路”与韩国“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新北方政策”战略对接研究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4 15:27:17

中国“一带一路”与韩国“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新北方政策”战略对接研究为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随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向好发展,中朝关系的好转,国内相关战略对接的研究成果开始出现,主要集中在“新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差异、共性及其交集区,对接的必要条件,障碍因素,推进对接相关研究的必要性,中韩第三方市场合作,对接合作的可行性及路径等。韩国学者的研究成果集中在“新北方政策”框架下,韩国和俄罗斯合作机遇、实践方案,中国的“一带一路”与韩国“新北方政策”对接的效应上。国内外的研究停留在碎片化、浅层次研究层面上,需要进行深入、系统和前瞻性的研究。

该项目把针对朝鲜半岛的“新经济地图”和针对独联体国家、蒙古、中国的“新北方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有机联系起来,探讨实现双赢共赢的现实路径,为构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献计献策。若朝核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朝鲜的“集中总力发展经济”真正能落实,中朝以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将会进入快车道。韩国执政党的交替、总统任期的结束注定韩国对外政策的短期性,但无论其政策名称如何变化,都离不开南北经济合作以及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这一永恒的课题。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朴英爱教授作为负责人,东北亚研究中心8位老师组成研究队伍,项目总预算为20万元。该项目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理论指导下,中国的世纪工程即“一带一路”和韩国“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新北方政策”及其耦合性,战略对接、联动、双赢、共赢和包容、创新、合作发展的机理。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