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朝韩国家战略调整与半岛形势发展新趋势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4 15:36:39

“朝韩国家战略调整与半岛形势发展新趋势”项目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朝鲜半岛问题是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各国均从各自立场出发进行相关研究。归纳和梳理长期以来国内外对朝鲜半岛问题的研究成果,我国需要通过对朝鲜半岛新形势发展趋势进行跟踪研究,在半岛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掌控半岛形势发展方向,使其发展趋势符合我国利益需求,使我国能够掌握东北亚秩序变迁的主动权。这是历史的机遇,也是国家重大利益要求。

伴随朝、韩国家战略调整,中朝、中韩关系得到持续恢复和发展,中国对朝鲜半岛影响力再次得到确认。但是,朝核和萨德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朝鲜半岛内部及其与周边国家关系正在发生重要变化,由此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本课题首先通过对朝鲜、韩国的国家发展方向、朝鲜半岛无核化走向、朝韩与大国关系变化的新态势进行跟踪研究,可以使中国掌握半岛事务的最新动向,提出切实可行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改善东北亚地区和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其次,有助于中国及早预防和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任何不确定性及突发事件,化解国家安全威胁,防止战略利益受损;最后,探讨各国都可以接受的东北亚合作新方案,推动东北亚区域内国家的和解合作,化解中美竞争带来的压力和威胁,在东北亚权力转移中重塑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为新时期我国东北亚战略的制定提供政策咨询。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慧智教授作为负责人,东北亚研究中心8位老师组成研究队伍,项目总预算为20万元。该项目从朝韩两国的战略调整及半岛形势发展的新趋势出发,对朝鲜半岛地缘价值的相关要素进行系统梳理和权重分析,在学理上探讨朝鲜半岛形势发展新趋势对其地缘价值变化的影响,以及朝鲜半岛地缘价值与东北亚地区秩序构建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将围绕着朝鲜半岛新发展趋势,从东北亚合作新理念出发,排除不良因素干扰,突破传统思路,构建一个切合实际又适应各方需求的东北亚新型合作机制。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