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海南省候鸟人口空间分异及地方效应研究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29 10:41:53

《海南省候鸟人口空间分异及地方效应研究》(20YJC840005)是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鉴于我国候鸟人口的快速增长趋势,亟需展开对季节性跨区域人口迁移的系统性科学研究,厘清新时期人口迁移的新特征和新问题。

该项目以“候鸟人口”为研究对象,基于海南省候鸟人口的属性特征、时空迁移特征和空间分布格局,探析海南省候鸟人口的空间分异及其形成机理,阐明微观个体在海南省进行目的地选择及季节性迁移的决策过程和时空行为。综合分析候鸟人口的地方效应,探索测算增加消费和带动就业的经济社会正向效应以及可能的负面影响。分析候鸟人口的空间分布差异及地方效应对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效应和影响,提出海南省积极应对“候鸟时代”的对策建议。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陈曦作为负责人,项目总预算为8万元。该项目从空间视角解析候鸟人口,拓展了人口迁移的时空过程及地方效应研究,并从个体行为决策和时空选择角度对不同属性候鸟人口呈现出的差异化聚居特征及其微观机理进行深度分析,丰富了人口迁移理论和流格局研究。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