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基金项目——​俄国保守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30 14:54:19

《俄国保守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19YJA770019)是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基金项目。俄国在20世纪90年代经历了自由主义改革的冲击之后,民众对现实不满,开始有意识地拒绝西方自由主义思想。对俄国一直非常重要的“传统与现代化”关系问题在当代迅速凸显,俄国学界和政界许多人士开始寻求现代化价值观与传统文化价值观之间的折衷,将走向进步社会的一般历史需要与民族本土特色联系起来,主张维护历史传统的保守主义政治思想理论成为这种折衷的一种选择,被看作是远离左翼和右翼激进主义的“黄金分割线”。

该项目拟全面研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思想体系之一保守主义在俄国自形成以来直至现代的思想演化与实践活动,包括俄国保守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论、政治和法律思想,对民族、经济等国内外政策的观点;保守主义者对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族领域所发生的现代化进程整体上的反应和实践活动,各种保守主义政治、社会和文化团体的情况,保守主义政治家在国家机构中的作用,保守主义政党的构成、活动、纲领及在社会运动中的地位等;探讨一些在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中激烈争论的问题,如俄国保守主义的本质,苏联是否存在保守主义,当代保守主义思想从10月革命前时期的保守主义思想中汲取了哪些因素等。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许金秋作为负责人,项目总预算为10万元。正如近代俄国改革的戏剧性实践所表明的,俄国转向保守主义思想,将现代原则与历史传统、本土中成长起来的一切结合起来,不会是徒劳无益的。我国也面临着实现国家政治现代化的严峻任务,需要充分考虑国家社会政治和文化历史特点,使发展建立在国家历史传统和民族精神文化的基础上,该项研究的理论成果,将为国家政府制订合理的政治现代化战略和政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