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印太经济框架’下美国重塑供应链政策及对中国的影响研究”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5 16:38:35

“‘印太经济框架’下美国重塑供应链政策及对中国的影响研究”(22CGJ016)是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持续深化对华战略竞争,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关键领域的供应链管控,围堵中国产业升级道路。2022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美国印太战略》,将推进“印太经济框架”作为经济议题的重要抓手,强调建设所谓“弹性、安全供应链”。究其本质,美国旨在关键产业、技术领域建立“排他性”供应链,重塑其在印太供应链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与控制能力,遏制中国经济影响力。美国上述举措导致中国产业和技术崛起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供应链安全受到极大冲击,与印太各国合作的难度显著提高。该项目从拜登政府“印太经济框架”入手,对美国重塑印太供应链的政策措施、美国与伙伴国的供应链合作进行系统分析,研判中国供应链体系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在明晰印太主要经济体战略诉求基础上,探索中国维护供应链安全的举措。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金香丹副教授作为负责人,项目总预算为20万元。该项目有助于明晰印太区域关键产业供应链调整趋势及演变机理,理解各国供应链合作与竞争关系,有利于丰富跨国供应链的理论探讨,并为中国经济外交政策提供一定参考。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