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研究专项项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建构及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7 16:07:27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建构及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是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加快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是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使命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使广大师生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该项目旨在通过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助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内容和教材体系建设,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该项目将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学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关系;其次,该项目将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理论品格和研究意义;最后,该项目将从基本经济制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具体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

该项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姜扬副教授作为负责人,来自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社会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8为老师组成研究团队,项目总预算为20万元。总的来说,该项目属于基础理论研究,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出发,明确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同时将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提炼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从而在理论层面科学构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在实践层面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2019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匡亚明楼

电话:0431-85166393,传真:0431-85166393 邮箱:ylying@jlu.edu.cn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本站的人。